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資料品質

Data quality: Indicators of data quality such as item non-response and missing scale scores determine the extent to which an instrument can be used successfully in a clinical setting.

Reference: Hobart, J. C., Riazi, A., Lamping, D. K., Fitzpatrick, R., Thompson, A. J. (2004). Improving the evaluation of therapeutic interventions in multiple sclerosis: development of a patient-based measure of outcome.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8, 1-48.

中文解釋:資料品質的指標包括有未作答之項目及遺漏值,由此確定評估工具能否順利地於臨床上使用。

判斷標準:遺漏值< 10%為可接受之範圍。

臨床意義:資料品質反應受測者是否了解題目內容,及能否接受題目內容,才得以作答。例如:題目不清楚,使得受測者覺得困惑,或題目設計不適當,讓受測者覺得不開心等,都會導致受測者沒有完整完成評估。

Model paper: Sullivan, M., Karlsson, J., & Ware, J. E. (1995). The swedish SF-36 healthe survey-I. Evaluation of data quality, scaling assumptions, reliability and construct validity across general populations in Sweden. Soc Sco Med, 41(10), 1349-1358.

研究設計:讓一群受測者填寫量表,計算每題項目未被填寫之百分比。

3 則留言:

  1. 我覺得資料品質聽起來很像是一般名詞,而非專有名詞耶!
    請問資料品質僅限於遺漏值的多寡嗎?
    或者有其他參考條件呢?

    又,我覺得有漏答不一定代表受測者不瞭解題目,
    建議臨床意義的文字可能要調整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2. 謝謝指教。
    就以文獻上的定義,在心理計量特性中所指之"資料品質(data quality)"是指計算遺漏值。

    我在臨床意義中有提及"資料品質反應受測者是否了解題目內容,及能否接受題目內容",並非只限於"受測者是否了解題目內容"。
    不知您是否指有其它的臨床意義,歡迎告知。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查到的資料品質問題大概可以分成下列幾類:
    1. 資料不完整的問題
    2. 資料不正確的問題
    3. 資料無法理解或看不懂的問題
    4. 資料不一致的問題(前後矛盾)

    前三項或許可以歸類在遺漏值,第四項則比較適合單獨來看。

    臨床意義的部分,我覺得目前的寫法可以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