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效標關連效度

Criterion related validity is the degree to which a measure correlates with a gold standard (the criterion).

中文解釋:效標關連效度是指評估工具的評估結果與被視為「黃金標準」評估工具(即效標)的評估結果相關之程度。
*效標關連效度包含同時效度及預測效度。

Reference: Hobart JC, Lamping DL, Thompson AJ. Evaluating neurological outcome measures: the bare essentials. 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 1996; 60: 127-130.

標準:
同時效度/預測效度: 以相關係數來驗證,Pearson's r/Spearman's ρ:
≧0.75 良好;0.40-0.74 中等;
≦0.40 差。


同時效度標準較預測效度高。

研究設計:
同時效度:
以黃金標準的評估工具(效標)及一新發展欲驗證的評估工具同時評估個案。
預測效度: 某一時間評估個案,於一段時間後再評估,為追蹤研究。

Model paper:
Hsueh I, Mao H, Huang H, Hsieh C. Clinical applications of balance measures in stroke patients. Formosan Journal of Medicine 2001;5:261-268.

臨床意義:當有新的評估工具要應用於臨床時,我們會找大家公認的「黃金標準」評估工具作為效標來驗證。以平衡功能的評估工具為例:Berg Balance Scale就是公認的黃金標準。如果新的評估工具與黃金標準有良好的效標關連效度,我們就比較有信心說:新的評估工具能評估或預測到我們想評估的某項能力或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