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區辨效度

Discriminative validity: A instrument shows"discruminative validity" if a patient group expected to have worse scores has scores worse than those of comparison subjects. The instrument thus "discriminates" between the groups.

Reference: Crowley, T. J., Mikulich, S. K., Ehlers, K. M., Hall, S. K., & Whitmore, E., A. (2003). Discriminative validity and clinical utility of an abuse-neglect interview for adolescents with conduct and substance use problems. Am J Psychiatry, 160, 1461-1469.


中文解釋:評估工具能否區辨不同能力之受測者之間的差異。能力較差的受測者評估會得到較低分數。


判斷標準:使用ANOVA分析,是否不同群體間於某一相關特質中有所差異。


臨床意義:評估工具區辨不同群體間於某一相關特質之差異,確定群體間功能程度之差異,例如:中風病人姿勢控制量表之軀幹控制次量表,能夠區辨有無軀幹控制困難的中風患者之ADL功能差異,如此可協助臨床工作者在針對有無軀幹中風病患時,擬定不同的ADL治療計畫。


Model paper: Hsieh, Y. W., Lin, J. H., Wang, C. H., Sheu, C. F., Hsueh, I. P., & Hsieh, C. L. (2007). Discriminative, predictive, and evaluative properties of the simplified Stroke Rehabilitation Assessment of Movement instrument in patients with stroke. J Rehabil Med, 39(6), 454-460.


研究設計:依據某一特質將受測者分群,使用評估工具測量所有分群之受測者,檢定不同群體是否在測驗結果上是否有所差異。

5 則留言:

  1. [不同群體間某一相關特質之差異,確定個案間功能程度之差異,以協助臨床工作者擬定治療計畫]

    不同群體間 = 個案間 ??
    如何「協助臨床工作者擬定治療計畫」??

    回覆刪除
  2. 我已經再修改,我的區辨效度為discrinative validity,而Jenny 所指的應該為discriminant validity。

    回覆刪除
  3. 請問研究設計的段落提到「依據某一特質將受測者分群」,
    請問有限定是以「類別變項」或是「連續變項」作為分群依據嗎?
    又,如果是以連續變項作為分群依據,應該要分多少群?樣本數又應該要多少比較適當呢?
    煩請撥冗補充,謝謝。

    回覆刪除
  4. 謝謝指教。
    回應您所問的是否以「類別變項」或是「連續變項」作為分群依據?我的回應是須根據研究目的,可使用「類別變項」或是「連續變項」分群受測者。
    若以「連續變項」分群,應該要依據研究目的和所使用的變項可將受測者分多少群為考量。
    可使用G-power樣本軟體來計算要多少樣本數,例如當effect size為0.4,alpha值為0.05,power值大於或等於0.8時,使用t test之統計分析方式樣本數為60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