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收斂效度

Convergent validity is “the degree to which concepts that should be related theoretically are interrelated in reality.”

Campbell DT, Fiske DW. (1959). Convergent and discriminant validation by the multitrait- multimethod matrix. Psychological Bulletin, 56, 81-105.
收斂效度 (Convergent validity): 指評估工具欲測量之特質與理論上相關特質的關連程度。

判斷標準:可使用Pearson’s r 來檢驗兩評估工具之相關。 r 0.6 為具有良好之收斂效度。
Salter K, Jutai JW, Teasell R, Foley NC, Bitensky J, Bayley M. Issues for selection of outcome measures in stroke rehabilitation: ICF activity. Disabil Rehabil 2005; 27: 315-340.

研究設計: 個案同時接受欲驗證的評估工具及理論上相關特質的評估工具之評估


臨床意義: 收斂效度為建構效度之一種,驗證評估工具的收斂效度,可提供資訊使臨床人員瞭解評估工具之項目是否能真正評估到理論上欲評估的建構或特質,即例如欲評估個案之日常生活活動功能之評估工具,真能評估到個案之日常生活功能,而不是評估到個案的認知功能。

2 則留言:

  1. 1.「驗證評估工具的收斂效度,可提供資訊使臨床人員瞭解評估工具之項目是否能真正評估到理論上欲評估的建構或特質」看起來比較像同時效度耶!

    2.我看不太懂英文定義的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姿誼的問題。
      就我所知,同時效度是屬「效標關聯效度」的一種。同時效度是指評估工具的結果與目前公認為黃金標準的效標評估結果的關聯程度,可瞭解評估工具是否評估到與效標工具相同之建構,以檢驗評估工具評估結果的正確性。(例如:驗證剛發展新的評估工具與已存在之黃金效標工具2者之關聯程度)

      而收斂效度是屬於「建構效度」的一種。當評估之特質缺乏黃金標準的效標時,可以以收斂效度驗證評估工具欲評估特質與理論上相關特質之關聯。
      所以我想兩者還是有不同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