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內部一致性 20120131更新

Internal consistency reveals the correlation or consistency of the items in the same domain in a questionnaire. It is often revealed by Cronbach's α.

中文解釋:
內部一致性是指問卷中同一面向的題目之間的相關性或一致性,通常以Cronbach's α表示。

判斷標準:Cronbach's α 介於0.7-0.9為內部一致性良好,α>0.95可能表示有些題目概念重複,可考慮刪除。 

臨床意義:

內部一致性越高,表示問卷各題所測量的概念之相關性越高。

限制:
Cronbach's α的數值易受問卷的題數影響。題數越多,Cronbach's α值越大。

研究設計:
邀請問卷之適用對象填寫問卷,再依據填寫結果計算問卷每個面向的Cronbach's α。

參考資料:

Cronbach, Lee. (1951). Coefficient alpha and the internal structure of tests. Psychometrika, 16, 297-334.

Rush, A. J., Trivedi, M. H., Ibrahim, H. M., Carmody, T. J., Arnow, B., Klein, D. N., . . . Keller, M. B. (2003). The 16-Item Quick Inventory of Depressive Symptomatology (QIDS), clinician rating (QIDS-C), and self-report (QIDS-SR): a psychometric evalua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major depression. Biological Psychiatry, 54, 573-583.

Terwee, C. B., Bot, S. D. M., de Boer, M. R., van der Windt, Dawm, Knol, D. L., Dekker, J., . . . de Vet, H. C. W. (2007). Quality criteria were proposed for measurement properties of health status questionnaires. Journal of Clinical Epidemiology, 60, 34-42.

9 則留言:

  1. 「各題所測量的概念之相關性越高」跟信度有何關連!?

    回覆刪除
  2. 信度是指:評估工具重覆評估的是穩定的特質,
    結果的一致性與穩定性。
    因此內在一致性可確保問卷內容為一穩定特質。

    但是這個概念又跟效度有點像,
    因此內部一致性可能不適合稱做內在一致性信度。

    回覆刪除
  3. 「因此內部一致性可能不適合稱做內在一致性信度。」 are you sure? You're challenging the tradition.

    回覆刪除
  4. 抱歉,更正一下之前的說明:
    通常量表的內部一致性高,也意味著量表的施測分數較為穩定(因為單一題的變異量少,α會比較大)。
    因此內部一致性仍屬信度的一部份。

    回覆刪除
  5. 請問
    1. 內部一致性只有分析項目間的相關性嗎?是否有分析項目與總分的相關性?
    2. 內部一致性有分析項目間的一致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我查到的內部一致性(α)都是以項目間相關的概念進行說明,
      如果要看項目和該面向的總分,用Pearson's r就可以了!

      2.我不是很瞭解這個問題耶!
      內部一致性的概念就是看同一個面向或同一份量表中的項目一致性的程度喔!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謝謝您的回覆。

      1. 我對internal consistency的概念是此為分析項目間的相關性及項目與總分的相關性。您可以參考看看。
      2. 相關性和一致性的概念不一樣,所以我才會問您覺得Cronbach's α算出的數值是看相關性還是一致性。

      刪除
  6. 我可以問一下
    "Cronbach's α 介於0.7-0.9為內部一致性良好"
    這段話有文獻出處嘛?
    因為我最近在找這一類的文章
    我想知道一份測驗到底信度及效度如何叫做好?
    有什麼什麼相關的數值可以參考
    謝謝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