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施測者間信度

Interrater reliability  is administering the same form to the same people by two or more raters so as to establish the extent of consensus on use of the instrument by those who administer it.

From : Portney LG, Watkins MP. Foundations of clinical research: Applications to practice. Upper Saddle River: Pearson Prentice Hall ; 2009.
Drebs DE, Edelstein JE, Fishman S. Reliability of observational kinematic gait analysis. Phys Ther 1985; 65: 1027-33.

中文解釋: 施測者間信度是指2個或2個以上施測者於同一時間點 (或短期間內,個案特性未有改變)對同一個案獨立評估,評估結果之一致性。

判斷標準: 可使用組內相關係數(intraclass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ICC)來驗證。ICC值≧0.75代表具有良好的施測者間信度。

研究設計: 二個或二個以上的評估者於同一時間點 (或短期間內,個案特性未發生變化)獨立評估同一受試者。

檢驗施者間信度可幫助了解評估工具結果是否受到施測者主觀判斷影響;良好之施測者間信度可確認評估工具結果之客觀性及穩定性。
臨床上,個案可能被不同治療師或實習學生評估,不同治療師或實習學生間施測之一致性,都可能影響臨床決策及療效判斷,因此臨床上施測者間信度大小將影響評估工具數據所得之可靠程度。

4 則留言:

  1. 1. 英文語意不完整
    2. 有無更經典的參考文獻
    3. 中文解釋有漏字。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師的建議。已於文中修改。

    回覆刪除
  3. 中英文內容所包含之概念,似不一致。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
    1. 假如工具的施測者間信度不佳,要如何提升其施測者間信度?
    2. 您有提及於"短期間內",此短時間指多久?
    3. 您寫到:評估者於同一時間點..."獨立評估"同一受試者。是指在一個人施測,多位評估者觀察評量,還是指不同位評估者在相差非常短的時間內,各自分開評量,還是...?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