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ROC曲線

Receiver operating characteristic curve (ROC curve): Values for sensitivity and for false-positive rates (1-specificity) are plotted on the y and x axis of the curve, respectively.

中文解釋:中文名稱為"接受器操作特性曲線",簡稱ROC曲線。由敏感度(sensitivity)和錯誤的判斷(false-positive rates/1-specificity)之交集點,所畫出之曲線。y軸為敏感度,x軸為錯誤的判斷。

Reference: Husted, J. A., Cook, R., J., Farewell, V. T., & Gladman, D. D. (2000). Methods for assessing responsiveness: a critical review and recommendations. Journal of Clinical Epidemiology, 53, 459-468.

判斷標準:ROC曲線的判斷,會以對角線為一參考線,假如檢驗工具的ROC曲線在對角線上,則表示此工會對此疾病沒有鑑別性 (如下圖)。假如ROC曲線越往圖形之左上方移動,則表示工具對疾病的肯定判斷越高,錯誤判斷越小,及此工具有較好的鑑別力。


除了看曲線的圖形鑑別工具之好壞,也可利用曲線下的面積(area under curve, AUC),判別診斷鑑別力。AUC數值為0-1,數值越大表示診斷鑑別力越好。
AUC=0.5                 no discrimination
0.7  AUC < 0.8     acceptable discrimination
0.8  AUC < 0.9     excellent discrimination
AUC  0.9              outstanding discrimination

臨床意義:
1. 使用於醫學診斷。獲得ROC曲線後,可計算曲線的最佳"切點"數據。當有未知的新進案例,此切點數據可做為診斷新個案有病或沒病的標準。
2. 驗證工具(screening tool)是否有良好的診斷鑑別力,AUC越高,表示工具的診斷鑑別力越高。
3. 使用ROC曲線來分析一個評估工具和一個外在標準之關係(驗證外在反應性),以確定此工具是否能夠偵測個案之變化,且建立工具之分數改變切點,以判斷個案有否進步/退步。~~與OT測驗工具有關。

Model paper: Butler, S. F., Fernandez, K., Benoit, C., Budman, S. H., & Jamison, R. N. (2008). Validation of the revised screener and opioid assessment for patients with pain (SOAPP-R). J Pain, 9, 360-372.

研究設計:
1. 獲得受測者的工具評量分數,再根據臨床判斷標準(例如:臨床專科醫師之診斷結果),計算敏感度和特異度之數值,以分析ROC曲線。
2. 驗證OT相關之評估工具。分析欲驗證之工具與一個外在標準之關係,以確定此欲驗證之工具的外在反應性。外在標準必須為二分(進步和沒有進步;退步和沒有退步),例如:外在標準可把個案分成,一組個案評定自己有一點進步或有進步很多,另一組個案評定自己沒有改變、或有一點退步、或退步很多。

5 則留言:

  1. 1. Please change "Reference: Portney, L. G. (2009). Foundations of Clinical Research: Applications to Practice, Third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Inc.: Upper Saddle River, New Jersey" with a journal article. Don't use a book as a citation, as I said before.
    2. current「臨床意義」 are not specific.
    what is "此切點就為診斷病患有病或沒病的標準"? what's 鑑別力? Why is ROC relevant to OT?

    回覆刪除
  2. 「研究設計」請使用OT相關例子。
    另目前寫得像資料分析。

    回覆刪除
  3. 請問AUC如何計算?是否可用統計軟體分析?

    回覆刪除
  4. 謝謝提問。
    使用積分的方式計算AUC數值。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Area_under_the_curve

    可使用統計軟體分析,例如:SPSS,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www2.cmu.edu.tw/~biostat/online/teaching_corner_046-1.pd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