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Guttman scale 古德曼量表

Guttman scale is “a cumulative scale designed so that agreement with higher-level responses assumes agreement with all lower-level responses.”

古德曼量表:為累積量表,由單向且具有同一性質的項目所構成,項目由弱到強連續性排序。項目之間的關係或排列方式有次序可循。在此法中,一個人對第二項目表示贊成時,他也同時表示贊成第一項目。

Reference: Guttman L. A basic for scaling qualitative.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1944; 9:139-150.

判斷標準: Coefficient of Reproducibility(CR>.90) ; 檢驗Coefficient of Scalability(CS>.60); CR>.90 CS>.60 這些陳述句可用以組成一Guttman Scale; 若上述條件不合,則這些陳述句應加修改

Green BF. A method of sclogram analysis using summary statistics. Psychometrika. 1956; 21:79-88.

臨床意義: 如平衡量表是以Guttman scale編製,具有Guttman scale特性,此量表項目由弱到強排列 (如雙腳站立到單腳跳),如個案具有單腳跳之能力,我們即可判斷個案應該也具有雙腳站之能力。所以我們無須評估個案單腳跳之前較容易之項目,即可瞭解個案平衡狀況,節省臨床人員及個案的時間及體力。

研究設計: 大量一次性收集個案,且應有5倍於項目數的受試者

Travis SS, McAuley WJ. Simple Counts of the number of basic ADL dependencies for long-term care research and practice.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1990; 25: 349-360.

2 則留言:

  1. 1. 如何確定量表項目的能力排列為弱到強?
    2. 若以Guttman scale編製,應從哪個項目開始測量?是從中間項目開始測量嗎?
    3. 可以解釋如何獲得coefficient of reproducibility及coefficient of scalability的數據嗎?

    回覆刪除
  2. 1.量表項目達到能力排列為弱到強之階段之前須經過pre-test,請受訪者對於選項強烈做排序。題目設計時會逐漸就同一向度而增加其強度,受試者贊成最強烈態度之題目時,也就會同意次級強烈的題目。
    2.關於從哪個項目開始測,目前還未查到相關文獻,等查到了會盡快補充上來
    3. Coefficient of Reproducibility (CR)的意義:
    (1)是否具備cumulative的性質
    (2)cumulative:同意強的題亦應同意其他弱的題
    計算方式: Coefficient of reproducibility=1-誤答數/回答數
    Coefficient of Scalability (CS) 的意義:
    將預試對象特質的強弱納入考量後,選答反應符合一致的程度
    其計算方式有些複雜,還在摸索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