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差異效度

Differential validity refers to finding where the computed validity coefficients ar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or different groups of examinees.

中文解釋:差異效度意指不同組之受測者,其效度係數有顯著的差異。

Reference: Young, J. W., & Kobrin, J. L. (2001). Differential validity, differential prediction, and college admission testing: a comprehensive review and analysis. College Board Research Report, No. 2001-6.

判斷標準:比較不同組受測者在欲驗證工具之分數與效標工具分數的相關係數,是否有達到顯著差異 (使用Fisher's z transformations)。

臨床意義:比較評估工具在不同性別、種族等族群,是否有統計上顯著的差異。達到顯著差異,代表此工具對不同族群有不同的預測程度。例如:驗證一個認知評估工具在不同性別中,預測ADL功能是否有所差別。

Model paper: Mattern, K. D., Patterson, B. F., Shaw, E. J., Kobrin, J. L., & Barbuti, S. M. (2008). Differential validity and prediction of the SAT. College Board Research Report, No. 2008-4.

研究設計:先用欲驗證的工具測量不同族群之受測者,間隔一段時間後,再使用效標工具測量已接受第一次測量之受測者,以此驗證差異效度。

5 則留言:

  1. 臨床意義:「達到顯著差異,代表此工具對不同族群有不同的『預測程度』。」? 何謂「預測程度」??僅限於「預測」??

    研究設計:一定需要再測?哪些工具(含效標?)需要再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謂「預測程度」表示是否欲驗證之工具在不同族群中,每個族群可以「預測」未來相關功能表現之關連程度是否有所不同。

      研究設計:不是指工具之再測,第一次測量欲驗證之工具,第二次測量效標工具。

      刪除
  2. 請問我們通常會怎麼使用"差異效度"呢?當一個評估工具在不同族群有不同的"預測"效度,是好還是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的問題。
      差異效度是使用在不同族群的比較。
      當一個評估工具在不同族群有不同的預測程度時,我不覺得是好還是壞,可以說不同族群中會有所差異產生,所以在解釋數據時,要考慮不同族群中的差異。

      刪除